close

緣起

  一直有想要自己出國自助看看,而且今年公司又大放送,只要6人成團後每人補助一萬三旅費,於是就報名了相對容易自助的香港團,結果等到最後居然差一人而流團。沒辦法,那就只好靠自己了,畢竟自己去沒跟團也是有四千元的補助,不領白不領呀!

  一開始是從PTT的香港(網頁版連結在此)開始爬文,剛看時就感覺怎麼大家都安排了好多行程,好緊湊,真的來得及走完嗎?而且還去一堆吃的地方,是胃容量無限大嗎?那一陣子就一邊看香港板,一邊去書局找香港的旅遊書來看,再配合上萬能的google大神,經過這些努力後,終於也認得一些店名,記得一些必吃的美食了,當然是不是美食是很主觀的一件事,不過如果有好幾個人都和你說這個很讚,那把它排進行程中親自試試看應該也不太會後悔。

 


 

要做哪些功課?

  (一)護照及電子港簽/台胞證:

   沒有護照需要新辦可參考這一篇網路上的文章:請點我 ,

   已有護照且有半年以上期限的就注意帶好就可。

 

   另外進入香港需要有台胞證或是電子港簽,因為我台胞證早過期了,

   所以這次選擇上網填寫電子港簽,這是免費的哦!

   電子港簽可在這個網頁辦,辦完之後2個月內可進入香港2次,

   也就是你可以先到香港後去澳門或深圳,再回來香港,

   港簽要用A4列印出來,建議也把pdf檔存下來,要再重印比較方便。 

 


    (二)機加酒:

   這部分我沒去做詳細的比較,後來我是機票和酒店分開訂,

   機票是買長榮的機票6661元,用華南旅鑽卡刷的,

   用信用卡刷的好處就是有基本的旅行平安險和旅行不便險。

   另外到香港也有廉價航空可以搭:香港快運(官網網址),

   他們是從台中的機場出發,而非桃園機場。

 

   酒店我是選擇了香港板上推薦的宜必思香港中上環酒店,

   好處是還滿新的,交通還算方便,且就在蓮香居的旁邊,

   所以我有一天早餐就安排在蓮香居,感受傳統香港飲茶文化。

 

   訂房前我有去找各種訂房優惠,後來在找到刷VISA有15%的折扣,

   要特別注意的是這種優惠都要從專屬網頁點進去才會有,

   在訂房之前也特別去找找看這個訂房網站有沒有什麼問題,

   免得到了當地才發現不能入住就欲哭無淚了,

   訂房我也是刷華南旅鑽卡,因為會扣國外交易手續費1.5%,

   而華南有國外消費現金回饋1.6%,等於是免掉這手續費外還倒賺,

   最後我用6190元住了兩晚,下圖為VISA優惠:

 

 


   (三)地理位置與行程規劃:

   香港分為三大區:香港島、九龍半島、新界。

   香港島有熱鬧的中環、太平山海洋公園,

   九龍半島有黃大仙廟、星光大道女人街,

   新界一般只去大嶼山的迪士尼和昂坪360以及機場。

 

   有名的餐廳在港島和九龍都有,所以行程規畫要考慮到地理位置,

   雖然港鐵和巴士很方便,也不好一下在港島一下跑去九龍、大嶼山。

   先把想去的景點排出來,一開始會有點多,沒關係,

   先把不去會死的景點圈起來,再慢慢劃掉其實也沒那麼想去的地方,

   另外也得考慮到交通時間,港鐵官網有提供各站間的大約交通時間,

   而且港鐵班次很多,我沒有等超過3分鐘過。

 

   除了港鐵外,還有巴士、小巴以及叮叮車,往返機場還有機場快線,

   先來看看叮叮車和叮叮車路線圖吧:

   叮叮車只有港島有,站點有分東行和西行,後門上車前門下車刷卡,

   一次只要2.3港幣,是個很便宜的代步工具。

 

   巴士是上車刷卡,會刷全程費用,若有分段收費,且只搭其中一段,

   下車再刷可退回部分費用,巴士每站都會告訴你站名,不怕坐過頭。

 

   

   小巴大約有14~16個座位,上車刷卡,下車前要大聲和司機說,比如:

   巴士站落車、前方路口落車等,因為要說廣東話司機才會懂,

   所以我一開始很緊張的下載了一個叫"司機有落"的APP,

   但此次去發現小巴上也增設了下車鈴,所以大家不用緊張安心乘坐。

 

   機場快線很快但也較貴,我這次沒坐,不過它有個不可取代的優點,

   回台灣前可在市區預掛託運行李,所以你可以最後一天離開飯店後,

   先把行李預掛好,再去別的景點,之後再去機場即可。

   另外,坐機場快線可再免費搭配酒店穿梭巴士,可帶你直接到酒店。

 


   (四)八達通和網路

   

   八達通就像我們的悠遊卡,而且更好用,比較大的餐廳商店都能刷,

   到機場後找買機場快線的櫃台即可買,一張賣150港幣,

   內含100港幣可用,在此櫃台和便利商店都能加值,

   另外若你的手機有NFC,可去下載八達通APP IOS版本

   感應之後可以看到最後十筆交易明細:

 

   我這回沒買one2free或PCCW的sim卡來上網,不過覺得之後去會買,

   有網路還是滿方便的,可參考這篇來購買或在台灣先買好。

 


   (五)換匯及票券

   我這次是換了台幣八千約港幣二千,但我沒排什麼購物行程,

   所以三天大概只花了近台幣五千,供大家參考。

   我是利用兆豐的線上結匯系統,有給予優惠,另外台銀的也不錯,

   大家可多多利用。

   

   香港有幾個先買好會比較方便的門票:

   (1) 香港迪士尼 (省排隊且便宜一點)

   (2) 昂坪360 (需換票,換票窗口是獨立的比當場買省時)

   (3) 太平山纜車 (省排隊,買單程上山就好,下來坐巴士更快)

   (4) 海洋公園 (省排隊時間,且折扣較大)

   這些門票去香港機場的中國旅行社買可以有比台灣買更好的價格。

 


 

這些是我去過的一些心得分享,大家在安排香港行時可參考看看。

 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wtemj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